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教学效果 >> 教学方法

教学方法

教学方法 

高等数学具有较强的抽象性和逻辑性,学生接受起来比较吃力,而且高等数学A(二)是以高等数学A(一)为基础的。知识联系紧密。为进一步提高课程建设质量,课程教学团队积极进行教学法研究,有针对性地解决教学实际中各种问题。形成了一套适合《高等数学A(二)》课程教学的实用教学方法:

1、分层次教学法 为满足学生学历晋升对高等数学知识的需求,对学生进行了分层次教学。分为提高班和普通班,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学。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群体需求。

2复习巩固法 知识之间前后联系紧密,而且高等数学A(二)是以高等数学A(一)为基础的,前期讲过的内容学生很容易忘记,因而上课过程中再次使用的知识点时不时复习一下,使学生瞬间拾起以前的记忆。

3、精讲多练法数学课程的学习离不开定义、定理的理论理解和解题方法的运用,光记忆理论很难达到灵活运用。因此将所学的解题方法发挥更大的用处,就需要一个练习的过程,因此尽可能的引导学生边讲边练。讲练结合,学以致用。

4、与多媒体结合高等数学A(二)涉及到的空间图形比较多,彼此之间方程相近,图形相近,而且容易混淆。学生将方程和图形结合起来往往有一定的难度。更不用说画出空间立体图形。因而借助于多媒体,可以形象直观的感受到几何图形的构造,以便更好的处理问题,

5启发式、引导式和互动式教学法:

新知识点讲授采用引导式教学,即按照问题引出-理论讲解-解题方法教学步骤教学,变灌输式学习为引导式,讲授中着重讲理论、讲方法。每章小结和习题课,穿插一定的讨论环节,采用讲授-提问-讨论-总结讨论式教学,活跃学生思维,激发学生学习热情。课后作业安排有一定数量巩固知识点的练习题,也有考研和数学竞赛方面的试题,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。

6教书育人相结合:

将教书育人贯穿于教学过程中的各个环节。注意观察和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,尤其是课堂和课后作业反馈出的学生的思想动态。对那些作业质量差、出勤情况不好的学生,及时引导鼓励。对于成绩好的学生,鼓励他们更进一步,争取更好的成绩。对于成绩一般,没有目标的学生,引导他们建立自己的努力方向。拉近和学生的关系,建立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。更好的促进教学相长。

 



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© 2011  大连理工大学  版权所有